close


當紅的小說,爭議性牙齒黃黃的怎麼變白極高的作品,在大陸作家韓少功看來,都需要「多一些耐心和學養」,讓時間來證明作品的好壞。



大陸近來由湖北作家方方描寫土改的小說《軟牙齒黃怎麼辦埋》引起爭議,一方面它獲得了路遙文學獎大獎,被評委們視為「把同類題材處理得恰到好處,讓批判性與文學性很高程度的融合。」另一方面則有眾多左派文人認為小說是為地主階級翻案,是「大毒草」。對此韓少功表示,兩岸三地的評獎制度他其實都頗有意見,「一個作品至少要10年、30年,再來評價。」韓少功看文學的經典化,實為當代各種複雜的力量所打造而成,包括經濟的、政治的乃至知識精英的推波助瀾。「有些在內地賣得特別好的作家就是走不出國門,為什麼?部分原因是在內地的政治派別裡雖有崇高地位,但在別的派別裡就受抵制。」又如張愛玲雖也寫過土改,「《秧歌》曾被高度評價為不可多得的好作品,但其實她並不適合寫此題材,因為對農村和農民的了解有限。」實為當時的政治現實將此作品推到相當的高度。

韓少功又指出:「文學牙齒黃黃的牙齒黃黃的怎麼改善史是由知識精英書寫和傳播的,成為經典化過程中不可忽視的力量。」例如《紅樓夢》的文學評價雖高,但若問農村的農民,恐怕就只是「喝酒、作詩,絮絮叨叨,小姑娘鬧小脾氣,沒什麼意思。」遠不及《水滸傳》或《三國演牙齒黃黃的刷不掉義》好。儘管受各種外在因素影響評價,韓少功認為好的作品勢必經得起時間考驗,且「好的作品一定是人心相通的橋樑。」因此在當代引起高度爭議的作品,韓少功認為不乏多給些耐性,讓時間證明價值。(旺報)




E49B07171D7FF146
arrow
arrow

    鄧枝憲殷消庭虱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